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逝的岁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日志

 
 

【实话实说】三年教龄,我带了五届学生  

2008-12-17 10:06:34|  分类: 原创心灵驿站小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5年7月,大学毕业,经历了大学四年的历练与两个月的等待,9月我正式来到了山城阳泉,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曾经的梦想逐步成为了现实,曾经的梦想却又在岁月的洗礼中逐步消退。三年了,我到底收获了什么?

        教龄三年,我带了五届学生。

        无疑,这是值得骄傲的资本,尽管这其中包含了太多的偶然性与不确定性,包含了太多我的辛酸与无奈,但毕竟这也是极其难得的,很少有哪个老师能做到,三年带了五届学生。我曾经开玩笑地说过这么一句话:“别看你教龄比我长,你带的学生可没有我多。几乎可以算是桃李满天下了。”

        骄傲归骄傲,充其量只能算是一种自嘲罢了。谁又能知道我这三年的辛酸与无奈?咬碎牙齿,泪水与鲜血只能往自己肚子里咽!

        三年教龄,本应该是完美的一个轮回,从高一到高三,送走一届学生,这是多么的幸福与甜美;而我没有,始终是零零落落,遗憾与无奈,对我来说,已经算是幸运至极了,很难再苛求什么了。

        第一年,我孤身一人来到了阳泉。陌生与无助,伤感与困惑充实了我。高一1个班的课兼高三年级教务员就是我的工作。教务员,什么概念,就是服务员、打杂的。由于年轻,少经世事,这一年不能算作成功,几乎是失败了。付出并不要求回报,但倘若别人不承认你的付出,自己就难免不能接受了,但也只能是无奈的接受了。

        第二年,各种机缘巧合,我带了高三1个班兼初一2个班,被人戏称是从初一跨高三的猛人。因为初中两个女老师同时生孩子,缺下了老师,我随即有被调到初中的危险。这时,是我的指导教师刘老师和年级组长孙老师帮了我,我不仅留在了高中,而且还放下了初中的两个班。其实,客观的说,兼带初中两个月是快乐的,孩子们太可爱了,初中的小孩充满了童真,他们与我的外甥一般大,看到了他们我就想起了我的外甥。但现实是如果从高中调到初中,尽管理由是那么的合理,也会被别人误认为是能力有限,对自己的一种否定。至今我也说不清楚这一段时光我内心的复杂感受,待以后时光的流逝,慢慢再道来了。

        第三年,本应该返高一的我,又被临时抽调带了高二。以前我都是和别人同带一个年级,别人带重点班,我带一个普通班,教学计划等一切都跟着别人来。而现在,我一个人带一个年级,带上了所谓的重点班,一切都需要我自己探索了。我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遇,我要证明我自己。于是我拼命的工作,来麻醉我内心的迷茫。但现实是自己所不能安排的,理想与现实总会有距离的。慢慢的,迷茫感与挫折感仿佛战胜了我的雄心壮志,仿佛我真的无路可走了。

        5.12大地震惊醒了我!生命是那么的短暂与脆弱,瞬间山崩地裂,数万人长眠于地下。我哭了,我哭我自己这三年来的无所事事。所有一切的伤感与无助,痛苦与无奈,分明就是我内心恐惧的产物。灾民的意志震撼了我,我能做到吗?这三年以来的我,根本就做不到。我应该成为我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三年一个坎,我已经迈过了这个坎,迈过了我心灵的门槛。梦想在我心中重新点燃,理想在我心中重新跳跃,生命之花在我心中重新绽放。感谢人生带给我的一切,包括成功与挫折。

  评论这张
 
阅读(511)|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