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逝的岁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日志

 
 

【课改感悟】让学生动起来   

2009-06-20 18:00:50|  分类: 原创课改感悟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赵云霞老师文章       

        感悟八步教学法的实施

         引文作者介绍:

  赵云霞老师是我在新绛中学高一年级的班主任,化学老师。当时她刚毕业参加工作。在新绛中学网站上看到了赵老师这篇文章,感到和我们学校提倡的课程改革方向是完全一致的,从赵老师的切身经历,我更感受到新课程改革的必要性,八步教学法实施的紧迫性。转载此文,大家共享。

 

  新的学期来临之际,学校安排我代两个班的课。不巧的是我的季节性喉病又犯了,面对新的挑战,我该怎么办?“办法总比困难多。”宁校长的话常绕在我的脑际,怎样才能不给学校领导添麻烦呢?

   经过考虑,我决定组织几个学生代替我上课,于是我就找他们谈话,说明我的意思,为了达到理想效果,刚开始我让他们互相讨论、交流。先给我讲,我做必要的修正、补充。然后由他们轮流讲课,每节课的小老师均不一样。

  在这些小老师们讲课的同时,我就在教室后面一边观察一边听,讲者讲的认真,听者听的仔细。睡觉、瞌睡的现象不见了,个别学生不时还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疑问。遇到争执和出现僵局时,我就让另一个小老师上去解围,课堂气氛很活跃。

   虽然我不能讲课,但我有时间看。我要求他们把高考备忘录写好,先写出曾出现的失误原因及措施,也就是解决会而不对、会而不全的问题,然后再写确实不会的问题所涉及的知识、思路、方法或学习过程悟出的方法、技巧,总结出的规律,时不时收上来看看,写些评价、鼓励或是一些可行的建议。我还让学生互评,写下评语,让他们相互借鉴,相互鼓励,共同进步,自习课上,学生问问题时,我就会找一个会的同学给他讲,当我转一圈过来后,我问他:“会了吗?会了就给我讲。”只要他能把我教会,他的问题就解决了。

   就这样,我在感激我的学生们和担心他们这样会成绩不好的煎熬中憋了一个月,然而让我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月考成绩不论是高分段还是平均成绩都在前面,与重点班距离相差甚小,可是我并没有意识到这是学生主体能动性的发挥,学生是在展示中提高了自己,我以为这只是一种偶然。于是在我的喉痛结束后,憋了一个月的我重新走上讲台展示我的风采,几乎没发挥小老师们的作用,我怕耽误他们的时间,而且他们讲得慢,有时也不调理,急得我直上火。

   但是,11月份的统考成绩却大不如前。我茫然了,为什么我比以前更卖力了,效果却还不如我的小老师们讲课呢?

   后来我校进行课程改革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动起来,就是让学生展示。这时我才如梦初醒,恍然大悟。原来我让学生讲课,学生在讲课中展示自己,展示自己的学习过程,表达自己的观点、方法,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在展示中提高了自己。我让他们组成一个组进行讨论、交流,不仅培养了他们的合作精神,使他们在讲之前不得不做充分的准备,而且锻炼了他们的胆识,培养了他们思考的习惯,提高了他们随机应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展示提高了自己,展示了自己的价值,有利于他们日后去适应社会,改造社会。自习课上正是运用了兵教兵、兵强兵的模式解决了好多问题。而我们课堂改革前的情况是:教师是演员,教师在讲课中展示自己,在展示中提高,所以一年比一年讲的好。学生只是观众,在下边看老师演出,看懂了不等于会演了。我们的目标不是在台上演好并让学生在台下拍手叫好就行,而是得让学生会演,学生在不同的舞台上去演并且演好。所以我们的观念必须改变,我们在课堂活动中所充当的角色必须发生相应的变化,老师们!下定决心,告别三尺讲台,走下去当观众,当导演。把我们占了多年的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堂大舞台上尽情、大胆的展示,让他们在展示中发展,在展示中提高。

   探索求发展,改革激前进,让我们的学生动起来,把我们的课堂活起来。我相信,我们的学校必然会越来越好,成为中华名校。

 

   心得体会:  

   记得一位教育家曾语重心长地说过这么一段话,说是什么样的老师英语讲的最好,恐怕不是英语高级教师,而是物理老师或者是化学老师,因为他本人不会英语,只能是让学生讲了。这样学生就主动起来了,效果反而比英语专业的老师要好。还听过这么一段话,说是什么样的老师讲课效果最好。答案是感冒了的老师讲课效果最好。因为老师感冒了,生理和心理上都要求老师要少讲,学生就动起来了。而身体健康心情好的老师,自然说起来就没完没了了,学生的主动性反而被压抑了。临汾某中学也曾提出三不讲原则:学生已经会的不讲,学生能自己学会的不讲,讲了也学生也不会的不讲。

   可能有些人会以为这是歪理邪说,认为这是新课程改革的一大硬伤,再怎么改革老师怎么能够不讲,不讲还要老师干什么。这种困惑,在很多学生,学生家长,甚至是很多老师之间都很有市场。其实,出现这种困惑非但不能说明改革的错误,反而证明改革是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正如有学生上课说话,老师会批评:“想说话你站起来说。”莫非老师真的是要让上课说悄悄话的学生站起来对着全班同学讲话?无论是专家,还是普通老师关于新课程改革的经验心得,都是服务于中学教育的。之所以让这么多专家老师大声疾呼老师要少讲甚至不讲,正是因为我们以前讲的太多了。大凡负责任的专家老师,都不会否定老师去讲。关键是老师怎么去讲,讲的好不等于讲的多。很多老师一听到要老师少讲甚至不讲的言论,表现出的极端不解与排斥,一是反映了他对新课程改革的片面理解、断章取义,二是反映了传统教学观念的根深蒂固,面对一种新观念,表现得如临大敌,仿佛改革会造成中国教育的天崩地裂。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也经历了曲折的成长历程。一开始,刚开始上班,对教材是学的很熟悉,但教起来就很陌生了。所以上起课来,只能是以讲为主,因为这样,课堂就会完全操纵在自己手中,课堂几乎是只预设不生成,按部就班的按照自己的备课进行,课堂自然容量很足,也不会出现意外情况。现在回想起来这完全是自身心虚的表现,自己功力有欠缺,自然不敢去改革。

   后来随着教学时间的增长,经验的丰富,教学上有了一些调整,但传统观念依然是根深蒂固,主要是害怕一旦放开万一不行怎么办?学生会不会认为自己成了试验品,敢不敢这样去做。顾虑太多,导致有想法而不敢去实施。实际上,八步教学法的很多内容,都不是新名词,比如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以前也这样提倡,我也一直试图这样去做。但由于从内心中不敢肯定改革该不该在高中进行,是不是新课程改革只适合在初中不适合在高中,有这种思想上的顾虑,尽管也有一些课堂体现了改革的形式,但从本质上来讲,改革的痕迹还不太明显,需要加强的东西还很多很多。

    本学期,学校提出八步教学法。就像我高中班主任赵云霞老师的感受一样,真的是豁然开朗,恍然大悟。高中改革,势在必行、迫在眉睫。远有山东兖州一中在搞,近有我的母校新绛中学也搞的轰轰烈烈。《易经》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对于学校来说是这样,对于我们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更是这样。

    改革不能走回头路,因为一旦走了回头路,会让教师误认为改革还不如不改革,会让传统教学在教师心中的地位更上一层楼。如何才能让改革顺利地走下去,教师要从自身入手,强化改革意识,尤其是青年教师要争当改革先锋。而学校不仅仅是要强调改革的必要性,而且要多方渠道创设改革成功的可能性。我认为全校同心协力,我校会在八步教学法的指引下迎来辉煌灿烂的明天。

  评论这张
 
阅读(1530)|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