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逝的岁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日志

 
 

【转载】浅谈多媒体在中学历史教学中的应用(作者:梁玮)  

2014-12-17 19:58:53|  分类: 转载教育教学最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载】浅谈多媒体在中学历史教学中的应用(作者:梁玮) - 蒲藤 - 流逝的岁月

 摘要:多媒体作为现代化教学手段,已经逐渐深入我们的课堂教学。多媒体教学改变了传统教学的信息传递方式。多媒体手段的图文并茂、声像并举,能够有效地渲染课堂气氛,还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极大地提高课堂效率。然而在实际教学中,多媒体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手段来实现教学,并不能完全替代传统教学。

 关键词:多媒体; 教学; 应用

 教学手段现代化是当今社会教学改革的重要课题。随着现代教育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现代化媒体介入了课堂教学。多媒体作为现代化的教育手段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多媒体课件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它把声音、图片、文字、动画等手段集于一体,不仅可以自然逼真地表现多姿多彩的视听世界,还可以对微观事物进行模拟,对抽象事物进行生动直观的表现,对复杂的过程进行简化和再现。将静态变为动态,既可连续演示,又可分别演示,化抽象为形象,扩大学生感知量,充分表现教学内容,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这样就符合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的特征。因此,多媒体教学改变了传统教学的信息传递方式,图文并茂、声像并举,能够有效地渲染课堂气氛,还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极大地提高课堂效率。

 随着新课改的深入,教师的课程设计和学生的学习活动越来越要求以主题的形式呈现出来。这就要求我们更好地去把握《课标》里所提到的开放性、整合性和启蒙性的思想。回顾之前传统课堂教学的活动形式,我们现在所定义的教学形式同以往相较有了根本性的转变。这种转变呈现在学习方式上的变革就是运用了多媒体教学方式。现代的多媒体教学技术可以集动画、文字、声音、图片等功能于一体,通过它来辅助我们的课堂教学,比较适合学生们的心理特点,因而在应用中越来越显示其出无与伦比的的优越性。

 运用多媒体手段来辅助我们的课堂教学活动,一定需要制作课件,在课件的寻找和制作的过程中,我从中也小有收获。课件制作上可创设情景、渲染气氛,增强学生求知的兴趣。传统教学中教学方式的呈现比较单一,大多数课堂仅用粉笔、黑板,靠教师一张嘴滔滔不绝地讲授,时间长了学生听起来枯燥、乏味、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低下,束缚了学生的思维想象,结果很容易引起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在课堂教学中,如果教师能合理借助于多媒体技术,则在教学过程中就可以轻松地引领学生进入直观、形象、甚至虚拟的场景,使学生犹如身临其境,学习兴趣倍增,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从学生以往的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让学生去亲身实践。这就是按照学生的思维和学习方式,为其创设一个直接去感知,亲身去体验甚至自己动手操作的机会,是帮助学生获得知识的最为迅速和便捷的途径。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首先通过寻找制作与课程有关的教学动画课件,让学生对本课的知识在直观的教学情境中有一个大致的了解,通过多媒体简单的幻灯片加上有音效与动画的的flash,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点。然后在此基础上为学生亲身实践提供条件,创设机会,变以往的被动学习课本知识为如今的主动参与探索,操作和学习。例如我在讲《新航路的开辟》一课时,对于达·伽马、哥伦布、迪亚士、麦哲伦四位航海家的航海路线,学生往往难以听明白而且比较容易混淆。教师在授课时使用自制的多媒体课件,先用地图演示标明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地理位置,然后用四种不同颜色的动画箭头来演示四位航海家的航海路线。在经过重要地点时,醒目地标示所经地点的名称,并配以教师讲解,然后将各个知识点归纳成表格,展示给学生,再出示相关题目进行练习。通过这样的方式学习后,收效较好,大多学生都能讲清楚四位航海家的航海路线。

 多媒体在教学中的优势显而易见,它是服务于教学的,是教学过程中的一种辅助手段。把多媒体技术用在课堂教学中,可避免教师浪费许多时间在黑板上抄抄写写,把更多精力用在重点内容,疑难问题分析上,使课堂设计做到时间安排恰当,内容分布合理的较为理想的效果。多媒体辅助教学作为一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并不是排斥传统教学手段,应是二者有机结合,优势互补,获得最大的教学效果。并不是所有的教学内容都适合采用多媒体教学,有时通过教师的语言、板演、手势及通过观察学生的表情、提问等反馈手段,教师灵活掌握教学策略,因势利导反而会获得更好的效果。任何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只是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辅助性工具,它必须依靠教师科学地设计、精心地组织,才能发挥它的效能。教师对学生特有的人格影响是任何教学手段都无法代替的。加入多媒体后,教师要在充分利用多媒体强大功能的同时,创设适宜的情景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和分析,使教师充分展示自己的教学风格,而不能过度依赖于多媒体。

 所以多媒体技术只能作为认识事物的中介与桥梁适时、适度、适当地运用同时与传统教学模式有机结合。虽然传统的教学模式有一定的弊端,但现阶段仍是其他教学手段无法完全替代的,依据实际教学内容,在传统教学模式中有机结合多媒体手段,只要有利于学生知识构建、能力的发展,就是成功教学。多媒体手段的应用也必须立足于辅助地位,符合学情,注重实效,突出学生的积极参与性和教学内容,实现灵活运用。

 现代化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学生、教材、媒体这四个要素彼此联系,相互作用,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在课堂上要充分体现出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还要突出媒体的辅助功能,不能让媒体替代教师的授课,更不能一味去追求表面的“奢华”,而撇开教师的主导作用、授课的艺术及课堂效果。所以多媒体教学模式必须为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服务。应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而确定用什么样的媒体,让学生始终处于积极参与的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将多媒体手段和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构建传统教学媒体与多媒体协作运作传送信息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

 教育是师生的双边活动,要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创造一个和谐、融洽、活跃的课堂气氛。做到这一点,归根到底要看学生的学。学生在学习初中历史时往往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这就要求教师在运用多媒体手段教学时,注意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强师生交流和讨论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避免学生成为置身课堂之外的被动的课件观赏者,游离于学习活动之外。同时多媒体辅助教学,课堂容量大,节奏快,学生要把课堂上传播的知识进行消化和吸收,是有一个认识、思考、探索的过程的,应处理好多媒体速度“快”与学生学习“慢”的关系,是要遵循学习规律的。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既不能只顾教师对学生的灌输,也不能让学生脱离教师而单纯与机器交互学习,不能用电脑代替人脑。教学活动中只有学生的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才有其真正存在的意义。事实证明,我们在运用多媒体教学时,应从历史课的授课类型和历史教材的实际出发,更要从初中学生的心理特点出发,科学地运用多种教法,相互配合,充分体现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和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这样才能充分体现多媒体在教学中的真正意义。

 当然,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课件是多媒体教学的核心部分,课件设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课堂教学的效果。课件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如果教师不注重教学目的,只是生搬硬套,没有把真正的重点难点渗入到课件当中,导致图片和视频在课件中的比例过大。也会造成喧宾夺主的后果。所以教师在设计课件时要注重教材的整体结构优化,突出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围绕一个课堂主题去设计课件体现多媒体技术图文并茂、形象直观的展示功能。同时使学生对历史现象、过程的认识和理解充满更加直观的印象,从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自主性和探究性。

 现代社会中,我们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和主题教学的不断深入,学生们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机会去走出课堂,参与社会活动。在主题教学的活动中,学生们能够越来越多地区接触到更加新鲜的事物,同样,对陌生的课本知识也会萌发好奇和探索的欲望。他们在学着与不同的人进行交流,以便得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知识和资料。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同样也可以用多媒体技术区记录学生以自己的兴趣主动积极探索知识,自助学习探究的一面,创设出多种利于学生发展的环境,激发协商的情感,帮他们积累学习知识的经验。引导学生自主尝试解决各种学习问题,从而更好地去让他们掌握课本知识,发展学习能力,获得情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现代化的素质教育要求我们尽可能地采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引进多媒体教学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多媒体手段辅助下,教师应发挥自己的特长,在课件制作上突出主题,在过渡环节的设计上更加巧妙,努力学习丰富多样,多选择,多层次的多媒体技术,充分为学生创设好的学习环境帮助学生在主题课堂中放飞心灵的翅膀,让学生终生受用,使得学生的身心得到富有个性的和谐发展。

 总之,新课改理念下的课堂教学,不仅只是运用多媒体的课堂,而应是活动、讨论、合作探究性的课堂,张扬个性的课堂,充满人文生命关怀的课堂。只有多媒体跟其他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结合起来的课堂才是真正精彩的好课堂。我们要从教学的实际出发,对于多媒体手段当用则用,不当用则弃之,要使多媒体运用适时、适度、适当,做到真正服务于课堂教学,这样才会充分发挥其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2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