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逝的岁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日志

 
 

【试题批判】有节妇田催氏,偕媳王氏  

2016-04-05 14:25:14|  分类: 原创试题批判活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易州高陌社,有节妇田催氏,偕媳王氏,青年失偶,……是时,家益困,仅种旗庄田数亩,妇姑饮泣,贫不聊生,耕耘灌溉,力作躬亲……夜则茅屋青灯,机杼轧轧,朔风峭寒,十指冻裂,率以为常。每年租入如期纳课,恶衣粗食,有无不行,上慈下孝,一室愉如。                                      
——乾隆《易州志》卷16《艺文》
      材料反映什么样的经济形态?并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其基本特征。
      参考答案:小农经济。特征:以家庭为生产、生活单位,农业和家庭手工业相结合,自给自足。
      我们来看参考答案,虽然简短,但是非常严谨,没有出现男耕女织的表述。但是多数学生在答题的时候,不由的就写上了男耕女织的小农经济。
       教材中以家庭为单位的男耕女织的小农经济,但是男耕女织是个普遍性的问题,表现的是一种普遍性存在的耕织状态。我国男耕女织生产方式最早可上溯到父系氏族社会时期,即原始社会中晚期。男耕女织是一种自然分工,即在生理基础上的分工。它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代社会家庭的分工方式:男的种田,女的织布,全家分工劳动。附属于采集经济的原始农业,本来是妇女的事,男子只是森林的主人,从事狩猎和打仗。随着社会第一次大分工,原始的锄耕农业发展为传统的犁耕农业,同时也有了纺织。从此,农业转入男子之手,开始了男耕女织。这种转变,也引起了原始社会由母权制向父权制过渡。在传统生产工具中最重要有两种,一是男人的犁,一是女人的纺车。犁的进化史就是古代农业史。纺车史就是工业史。以铁犁牛耕为主要方式的精耕细作是我国传统农业的一个基本特征,以家庭为生产、生活单位的男耕女织的小农经济是我国传统农业社会生产的基本模式。因此,男耕女织长期成为农业与家庭手工业结合的基础,成为自然经济的标志。

2016年04月05日 - 蒲藤 - 流逝的岁月
 
       学生在写男耕女织的时候,是没有性别意识的。历史就是冷冰冰的词汇。但是真正的历史是有血有肉的。比如材料中出现的寡妇家庭,还有材料中没有出现的光棍家庭,也是小农经济的。也就是说男耕女织小农经济的普遍性背景下,女耕女织、男耕男织也是有的,是特殊性的问题,而且相比较于传统男耕女织的小农经济,他们生存的无疑是更加艰难的。如果非说寡妇家有男人,是欺负寡妇家没男人;非说光棍家有女人,是欺负光棍家没女人。在传统中国社会,光棍讨个媳妇,可能更多的是经济困难;而寡妇再嫁,则会遭遇更多的道德谴责。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