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逝的岁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日志

 
 

【工作反思】那一次,夏露在教室里哭了  

2008-12-25 07:55:02|  分类: 原创工作反思如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带第一届学生的时候,我就立下规矩:上课期间不能去厕所。45分钟怎么着也应该能够坚持下来,作为一个高中生,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上课期间上厕所的问题,必须从制度上卡住,一方面保证课堂秩序的良好运行;二一方面,也体现了教师的权威;三一方面,也可以督促学生的自律意识。

 话是这么说没错,但法不外乎人情。任何制度的规定都不可能考虑到方方面面,因此执行的时候就必须要灵活对待了,不能死板教条。如果学生确实是憋不住了,尤其是女学生,硬性教条的一概禁止,怕也不是办法。但如果放开的话,难免会有一些学生,以上厕所的名义出去玩耍,教师在教室里上课又无法监督。因此,我想只能是靠老师的肉眼判断了。多年的教龄,已经能基本上看出谁是真去厕所,谁是假去厕所。即便是真去厕所的学生,叫他去厕所,不能硬性禁止以免给孩子造成生理和心理的伤害,但下课后还是要提醒他以后争取上课不能去厕所,调整好自己上厕所的规律。也就是既要维护制度的权威,又不能对学生造成生理和心理的伤害。

 自认为自己一向做的不错,但千虑难免一疏,终于上厕所的问题还是出了问题。一向乖巧听话的夏露,因为上厕所的事,弄得我很是狼狈。详情是这样的:

 刚上课五分钟,我正在讲台上慷慨激昂地上课,正到动情处,夏露举起了手。我以为是她有问题要问,便说:“有什么问题吗?”她站起来低声说:“老师,我要去厕所。”我一下子愣住了。这才上课五分钟啊,刚才休息的十分钟干什么去了!必须得强调一下上课禁止上厕所的规矩了。要是都这样,这课怎么上啊!

 我看着夏露同学,但显然此时我是面对全班同学,我说:“刚上课才五分钟,现在是去厕所的时间,坚持一下到下课后你再去吧!”说完,我提示她坐下继续上课。她低下头,没有看书,不知道在干什么。我说:“下课十分钟那么长时间,你没时间上厕所啊。是不是故意等着上课后才去厕所啊!”说完我继续讲我的课,这时的我已经沉浸在课堂中了,提问这个学生,提问那个学生,显然已经忽视了夏露同学。

 终于,她的同桌张娜站起来了,大声说:“老师,她都已经这样了,你就让她去厕所吧!”我一看,夏露已是泪流满面,泣不成声了。我又一次愣住了。看到夏露那委屈的哭泣,看到张娜为同学打抱不平。我没有思考的时间,说:“好的,你去厕所吧,张娜陪上,照顾好她。”这一刻,我很是尴尬与狼狈。

 现在回想起来,这件事虽然不大,但毕竟给学生造成了伤害。其中有几个环节值得我思考。

 其一,夏露说她要去厕所,是真去厕所还是假去厕所呢?当时我没有判断真假,只是以上课才五分钟就武断地拒绝了,也就是如果当时我意识到她可能是真要去厕所,我还是会拒绝。现在判断,她应该是真要去厕所的。一是她说要去厕所的时候,说话的神情,声音很低,而且有些害羞,很可能是上课期间要去厕所而不好意思,或者因打断我讲课而不好意思。总之,当时的她不是很心安理得;二是她平时一向乖巧听话,没有说假话的前科;三是被我拒绝后她委屈的哭泣,如果是假的,她显然不会这么委屈。可惜,当时的我只看到了上课才五分钟,其他的一概没有考虑,只是武断地拒绝了她去厕所的请求。平时乖巧听话的夏露,在教室里泪流满面,泣不成声。不知道我给她幼小的心灵造成了多大的伤害,不知道她还有没有勇气再举手说:“老师,我要去厕所!”因为自那以后,她在也没有上课去过厕所。

 其二,我当时的态度。我当时是没有意识到是真要去厕所。但当时我的态度已经等于是告诉全班同学她是撒谎了。“刚上课才五分钟,现在是去厕所的时间,坚持一下到下课后你再去吧!”“下课十分钟那么长时间,你没时间上厕所啊。是不是故意等着上课后才去厕所啊!”她可能不全是因为要去厕所被我拒绝而哭泣,很可能是因为我说她撒谎她才委屈的哭泣的,因为她没有撒谎而是被我冤枉了。

 其三,张娜站起来说话的时候,显然是在为夏露同学打抱不平。如果说夏露是不好意思、委屈的话,那么张娜同学就完全是仗义执言了。“老师,她都已经这样了,你就让她去厕所吧!”言语之中,有她对夏露同学的关心,同学之情;有对我对夏露造成伤害的责备与不满;但在仗义执言中又有对我的尊重。看到了吧,一个老师不管给学生造成了多么大的伤害,在学生眼中,老师依然还是老师。而试想如果换作是哪个同事或者领导伤害了我,我可能会嫉恨他很长时间,甚至是一辈子的。

 面对夏露同学的委屈,张娜同学的仗义执言,我还能说什么呢?也许在当时,什么都不要说,不能说。先叫她平静下来,但需要我在课后找她道歉。可惜年轻的我,有太多的顾虑,终于没能迈出这一步。也许她已经忘记了,但我是会记一辈子的。现在她已经毕业了,留给我的只能是无穷的遗憾了。

  评论这张
 
阅读(506)|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