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逝的岁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日志

 
 

【实话实说】最近几天的工作安排  

2009-01-11 11:38:18|  分类: 原创心灵驿站小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周二开始期末考试。这次考试是统一组织的结业考试,考三天,16号去三矿中学判卷。17号开始补课,一直部到21号。我的补课在前3天,20号就可以回家了。

        周一还得上一天的课。上午应该不集体备课了,备什么呀,备怎么监考?学校应该是不至于教条主义到那种程度。下午每个班上一节课。最后一节课了,又不搞什么猜题压宝,一般是不讲课的,学生们看有什么问题,把时间交还给学生。

        周二开始到周四都是考试。必修1算是学完了。自我感觉很一般。新课程,连我都没有体验到新,学生如何才能感受到。非常死板的完成了必修1的教学,感觉有很多问题处理的很不到位。在平时的教学中也缺乏总结。教案倒是写的不少,可有多少用了,完全成了形式主义。学科反思基本上没有写过。第一次教新课程,没有经验,也缺乏合作研讨的对象,完全是我一个人盲人摸象。走到哪算哪,走偏了自己还不知道,还在那自得其乐。

        周五阅卷。学生们就休息一天,老师们还得工作。去三矿中学阅卷。顺便也能请教别的学校的历史教师。市二中的历史高级教师戎观铭老师告诉我,要多参加市里的交验活动,要多说话,要让那些名师认得你。我认为有他的道理。教师这个行业,自然需要你埋头苦干,但也不能完全是闭门造车。多认得一些名师,以后向人家学习讨教就多了一些方便。

        周六开始补课,年前补五天,年后补六天。由于离家太远,半年没回过家了,我把我的课排在了最前面三天,最后面两天,也能对凑过个好年了。社会上很多人指责教师补课,说是教师们穷疯了,放假了也不让学生休息,还补课赚学生的钱。其实教师也很少有愿意补课的,那是学校的安排,不补不行的。很多老师都私底下说今年咱们罢了补课吧,也就是私下说说,到了补课的时候都来上课了。谁敢公然违背领导旨意不上补课啊。

        以我为例,我一共补五天的课,一共上18节补课,一节课15元,合计270元补课。我搭赔上寒假的大好时光,不能早点回家,赚的那点补课费刚够饭钱,我真的一天也不想补。有人也许会说,你不在乎这点补课费,有人在乎。也许吧。但我要说的是,学生交的补课费多半都交给了学校,真正发到老师手里的只有可怜巴巴的零头不到。就算是有特别喜欢赚补课费的教师,我自认为人家宁愿在家里开个补习班也不愿意来学校补课。在家里辅导一个学生一个小时最少30,在学校上一节补课,面对四五十号学生,才赚可怜巴巴的15块钱。

        尽管很不情愿上补课,但还得上啊,没办法。要上还得上好。说是补课,其实就是讲新课,也就是学下学习的新内容了。历史该讲必修2社会经济发展史了。要吸取讲必修1的教训。第一要精简,不能出现课时紧张的情况了,该做题还是要做题的。第二要反思,积极响应陈凯老师的号召,要写有质量的教案。我的打算是在我博客上要写一些和历史必修2教学相关的反思内容。平时上的一些公开课争取把课堂实录发到网上。有什么教学心得,教学体会也可以和朋友们一起交流。

        多余的话不说了,就看自己的行动了。为自己加油!

  评论这张
 
阅读(668)|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