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逝的岁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日志

 
 

【实话实说】又是一年高考时  

2009-06-07 22:47:25|  分类: 原创心灵驿站小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很诡异的梦。梦中,我乘坐的火车飞速前行,没有到站,前方有人搭车。火车缓缓停了下来,待几位乘客上车。似乎没有多少人,本应该是很快就可以上车的。但似乎人又很多,好半天才挤上了火车。火车终于即将继续前行了。就在这时,后面传来火车的呼叫声。瞬间两列火车就要相撞了。当时我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于是我闭上了眼睛。但似乎外面的一切我又全能看见。呼啸而来的火车在相撞的一瞬间停了下来。而就在这一瞬间,我惊醒了。

    惊醒的我,首先定了定神,原来是做了一个梦,庆幸梦中自己安然无事,又庆幸这果真是一场梦。看了看表,时间还早,继续睡觉。

    睡梦中,我又回到了那列火车。火车向着目的地缓缓前行。而我,在默默地等待我的目的地。望着窗外的风景,寂寞地发呆。终于,我的目的地快到了,我已经做好了所有下车的准备。终于到了,窗外,有我熟悉的一切。就在这时,火车上传来乘务员的声音:“对不起,此站不停,有下车的朋友请下一站下车。”下一站?岂不是还要坐很长时间火车了?而且还得原路返回,有多少时间可以浪费?心情很是郁闷,望着窗外,小树缓缓的消失在我的视野,我这才发觉车速很慢,于是我打开窗户,跳了下去。却也没有受伤,我安全地在目的地着陆了。

    也许是梦中一路的颠簸,今天我起的很晚。起来一看表,九点半了。还在回想,我昨天晚上坐火车了?可是我我去哪里了呢?定了定神,原来是做了场梦。可是,我为什么会做这样的梦?

    今天是高考的日子。猛然间我意识到了!

    还记得八年前的今天,我参加高考的时候。我的成绩始终在班里十几名左右。高三学校定目标生,给我们班划了十个指标。消息不知怎么就透露了。学生们对此议论纷纷,当时我和几个成绩中游的同学还愤愤不平,为什么就他们,难道就他们才能考上?于是我们就一起去找班主任了,问他我们到底还有没有希望,到底能不能考上?学校划这个目标生到底什么意思,是不是放弃我们了?班主任没有过多解释,只是告诉我们,学校有学校的政策,十个指标是最低任务,不代表就是最终结果。最终我还是没有听明白是什么意思。但我反而落下了包袱。顶多是一个考不上,努力一把说不定就考上了。而最终,我们班十九名同学达线,我也幸运的超过录取分数线十来分。这是我们历年来应届班考的最好的一次。记得当时去学校看分数的时候,班主任很是欣慰,他亲自骑着摩托车把我从校门口送到高三年级组。而今日的我,再也没有了当时的心态,也再没有去看我的班主任。各中缘由,充满了心酸与无奈,苦水只能往自己肚子里咽。

    高考,是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这是说什么也抹杀不了的。而对于我来说,远不止这些。高考之后,进入大学;大学之后,参加工作。哪一个不是转折点?而我匆匆碌碌中,杳无音信的渺茫,似乎全然忽视了我的存在。曾经,有过空虚而绝望的青春;曾经也有过卑微而闪耀的感动。所有这些不曾遗忘的时光,都将消失在岁月里,就像在雨中落下的泪水;回过头来,阳光暖暖地照着,风微微地吹着,身边来来往往的人,有多少是擦肩而过的,有多少是刻骨铭心的;生命中总有许多来来往往的人,就像马路上那些过客,有与我背道而行的,也有与我走向同一个方向的......

    光阴是不会给人以喘息的机会,转眼间,我已从当年那个参加高考的学生,转而成为一名指导别人参加高考的教师。不经意间,已经送走了几批学生。如果有谁问我到底送走了几批学生,我一时难以回答上来。我不知道,我来学校以后一共赶上了四批高三毕业生。第一批,我没有带他们的课,我当时是高一年级的老师,人在高三签到。记得当时拍毕业照的时候,我没有参加。没有任何理由,也许是我自己忘记了,又或许是我不愿意参加,总之一切,我很烦,什么也不想。第二批,我是他们高三的时候才接的班,匆匆只带了他们一年,几乎是刚熟悉又分别。第三批,我曾带过他们高一一年,也是我带过的第一批学生,虽然短暂,但是记忆深刻。第四批,也就是现在毕业的学生,去年我带的他们高二。现在我带高一,眼看着他们走了,我向他们招了招手,算是对他们的道别。

    说这些的时候,我有些不知所措,自己究竟是该感动,还是该震撼,还是该惆怅,还是该迷茫。我说不清楚。有时候我想,事情就是这样,平平淡淡的,品味起来却是酸甜苦辣。

    高一的孩子,高考离他们还很远,他们完全不懂得珍惜。高三的孩子,懂得珍惜了,可高考已经到来了。世间的事情就是这样,有时候我痛苦地埋怨我的学生不珍惜,自己又何尝珍惜了。自己又果真比我埋怨的学生强了多少。经常抱怨学生在染缸里迷失了自我,变得越来越消沉,刚上高中的时候是那么的可爱纯洁,眼神里充满了学习的渴望;而如今,却多了几分世故的圆滑。而我又能怎样?曾经的激昂,只能在同学聚会的时候,从他们的身上依稀地感受到些许。多少殷切的期望,悄然流逝到岁月的长河中。

    又是一年高考时,也许学生一生只面临一次高考,而作为教师,一生至少要面临几十次高考。而这几十次高考,注定会是教师的梦魇。难道我还将会继续做这样的梦?究竟是火车相撞,等待幸运般的刹车?还是打开窗户,勇敢的去寻求自我?我思考了一天,至少今天我还没有真正想明白。也许,这才是教师真正的梦魇。

 

  评论这张
 
阅读(532)|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