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逝的岁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日志

 
 

【听课随笔】黄牧航教授讲座的启示  

2013-11-14 20:53:53|  分类: 原创听课随笔取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教授在讲座一开始就摆出两个发人深思的问题。 

        问题一:我讲的内容重要,学生必定会高度重视吗?

        问题二:我讲的内容正确,学生也能够正确理解吗?

黄牧航教授讲座的启示 - 蒲藤 - 流逝的岁月(蒲藤历史家园)

         黄教授从非典对一个北京人影响的案例分析,得出启示:当一个事物对一个个体产生直接影响时,该个体才会对该事物产生兴趣。当该个体对该事物产生兴趣时,该个体才会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

        对应到中学教育,又得出启示:历史教学的新理念之一就是——任何学科内容都可以找到其现实意义、社会意义和个体意义。当你把授课的内容建立在学生的个体意义之上时,你的课就成功了一半。

        是啊,听到这里,过去我们的困惑已经迎刃而解。我们过去一直埋怨学生,我强调了这么遍怎么还没有掌握,就是我们错误的认为我们所强调的,学生就应该掌握。如果没有掌握,就是因为学生笨、或者没有认真对待。错了!是因为我们没有找到教材知识和学生的契合点,我们做了多少的无用功啊!只有让学生真正意识到历史学科对于他们的价值所在,他们才会真正的热爱历史学科;只有让学生真正意识到所学知识对于他们的价值所在,他们才会真正的主动学习。这不是功利主义,这是人性的必然。教育要尊重人性规律,不能逆反人性,违背人性。 

        黄教授主张,历史课程很大程度上就是历史教师本身。课程是一个比教材更大的概念。现行中学历史课程最大的弊端就是把它定位为专业教育。而忽略了历史教育的本质是人文教育,历史教育的功能是公民教育。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而命题专家又多是大学教授。有人曾言,语文是母语教育,拉不开思维差距;英语是外语教育,不便拉开思维差距;数学是理科思维,不便拉开人文思维差距;地理是文科中的理科,也不便拉开人文思维差距;政治是意识形态教育,过分强调人文思维有危险。那么只有历史,首当其冲成为大学选拔人文学科思维的标准和依据。于是乎,高考历史题的难度越来越大,在学生眼中,历史的难度系数已经超过了数学。

        高考是中学教育的指向标。高考历史的难度越来越高,直接导致中学历史教育主编背离她的初衷,越来越专业化,脱离学生的实际承受能力。人文教育和公民教育也几乎无从谈起。

        中学历史教育已经陷入了这样的悖论不能自拔,教师是戴着镣铐舞蹈。我们所能做的,只能是提高自己的历史专业水准,课堂教学中尽可能的还原历史教学的本真,力求专业性和人文性的结合。难度很大,也只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评论这张
 
阅读(3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