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逝的岁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日志

 
 

【试题批判】从湖南秦简看秦朝基层组织的设置情况  

2014-10-12 17:27:18|  分类: 原创试题批判活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考古学家认为,湖南龙山里耶出土的3万余枚秦简是极为重要的百科全书般的日志式实录,是业已发现的我国第一批官方文书,约有20万字,字体属古隶,内容多为地方政府官署档案。通过这些秦简,我们可能获得的正确信息是:( )

 A.各个地方政府具有独立性     B.秦朝基层组织的设置情况

 C.皇权与相权的矛盾与斗争     D.中国书法艺术已进入自觉阶段

做这道题,首先要搞清楚这里的秦是秦国,还是秦朝。如果是秦国,就是春秋战国时代的秦国;如果是秦朝,灭六国、大一统时代的秦朝。从材料中我们可以看到,湖南出土的秦简内容多为地方政府的官署档案,说明此时的湖南已经有秦的地方政府,即湖南已经隶属秦的统辖。而春秋战国时期,湖南是楚国的地盘,并不隶属秦国的统辖,故只有可能是灭六国、大一统时代的秦朝。 

【试题批判】 - 蒲藤 - 流逝的岁月

春秋时期的秦国

  【试题批判】 - 蒲藤 - 流逝的岁月

战国时期的秦国

【试题批判】 - 蒲藤 - 流逝的岁月

 灭六国、大一统的秦朝

     明确了题目的时间限制,选项A各个地方政府具有独立性说法,自然就可以排除了。因为秦朝实行郡县制,取代了分封制,实现了对地方直接有效的控制。题目涉及的材料,都是地方,而没有涉及中央。故选项C皇权与相权的矛盾和斗争,可以排除。材料中虽然说官方文书的字体是古隶,但材料的主旨并不是说书法,而是说书写的内容。而且从书法的角度讲,中国书法艺术进入自觉阶段,是在魏晋南北朝时期。故选项D错误。

    全面审视材料,“湖南”、“秦简”、“百科全书般的日志式实录”、“官方文书”、“内容多为地方政府官署档案”可判断出,可能获得的正确信息是B项,秦朝基层组织的设置情况。 
 
  评论这张
 
阅读(7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