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逝的岁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日志

 
 

【试题批判】劝天下家婆爱媳、丈夫顺妻  

2014-10-20 10:01:53|  分类: 原创试题批判活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广东省新会县城隍庙的庙门上镌刻着一副楹联:女无不爱,媳无不憎,劝天下家婆,减三分爱女之心而爱媳;妻何以顺?亲何以逆?愿世上人子,将一点顺妻之意以顺亲。这副楹联实质上说明了:( )

A.忠恕孝悌是巩固家庭和睦的前提 B.宗法观念是维护家庭和睦的基础

C.血缘关系是维系家庭和睦的纽带 D.维护家庭和睦是重大的社会责任

选项A的忠恕孝悌看似有些联系,但是忠恕孝悌的观念一般指的是作为一个人应该具有的几种品质。联系已学知识可知“忠”是指诚厚信实,尽心竭力任事;“恕”是指宽容包涵,有海纳百川的度量,致中正平和之道;“孝”是指还报父母的爱,善事父母,敬重长辈;“悌”是指兄弟姊妹的友爱互助,携手共进。但是楹联中反映的不是以一个人为纽带的关系,而是不同的两种关系,婆媳关系、夫妻关系。所以也是不合适的。

        题目选取了中国传统家庭生活中比较尖锐的两个矛盾为例,如何处理好婆媳、夫妻关系,达到家庭和睦。婆媳关系和夫妻关系都没有血缘关系,故选项C血缘关系是维系家庭和睦的纽带,可以排除。同样,选项B中所谓宗法观念提法不妥,宗法观念实际上就是指血缘关系,其核心是“嫡长子继承制”,这是一种以父系血缘关系为准绳的“遗产(包括统治权力、财富、封地)继承法。”实际上是以按血统远近区别亲疏。

        上联女无不爱,媳无不憎,劝天下家婆,减三分爱女之心而爱媳”,意思是说:“女人没有不爱护自己女儿的,却大多憎恶自己的儿媳妇,劝告天下的婆婆们像爱护自己子女那样对待自己的儿媳妇”。写的是婆母要一碗水端平,对待女儿和儿媳要一视同仁。下联妻何以顺?亲何以逆?愿世上人子,将一点顺妻之意以顺亲”,意思是说:“男人大多对自己妻子百依百顺,但有的人对待自己父母却不孝顺,忤逆他们,希望世上有父母的人,能像顺从自己老婆那样孝顺父母。”是希望儿子千万不要娶了媳妇忘爹娘。家庭成员若都能如此相处,肯定是家庭和睦,其乐融融。”

        综合材料分析,主要强调的是无论血缘亲疏远近与否,家庭成员之间应相互爱护,实现家庭的和睦。城隍庙从来都是百姓为生活琐事祈福的地方,故选项D维护家庭和睦是重大的社会责任,应该是正确答案。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